close
上禮拜一,下午剛睡醒,坐上遊覽車趕往逢甲。上課方式主要為投影片,教我們如何使用PASCO。那是幫忙紀錄及分析實驗的軟體,接上各種測量儀器,速度、加速度、溫度、色度、光柵、 力、二氧化碳濃度、心搏……應有盡有。當然,也可以自行設計實驗,看你需要什麼樣的的測量罷了。除了建立實驗外,它也可以單純用來分析某些數據,建立表格、圖表。功能相當多樣:描繪函數、試配函數、測量斜率……圖表自由變化的操作也簡單,算還不錯的軟體。課程就是搭配投影片和各種exercise, 主要就是讓我們熟悉操作。

教學結束之後,老師要求我們各組自行設計一個物理實驗,可以使用這套硬體和軟體來處理,用手寫。我們這組想到測不同顏色光照,對光合作用速率的影響,這是生物的範疇,不過老師說可以,所以我們還是寫這個實驗。步驟很容易,先燒火柴棒使容器中充斥著二氧化碳,濃度不用100%,只要儀器可以測初始濃度就行了。放進市售的小盆栽,使用藍色光照它,紀錄容器中二氧化碳濃度降低的速率,重複一樣的實驗,將藍色光改用紅色、綠色替代,最後再分析實驗數據就行了。寫畢、閒閒無事,跑去看各組寫什麼,在軟體表格中亂寫名字,分析曲線。

今天課程內容大致是這樣吧!

基本上,今天的課程還不錯,只是我以為某些細節基本操作,應該是自行摸一摸應該就會了,不用特別教授。這套軟體還不錯,第一個比excel好的地方就是它可以直接記錄實驗,不需要自己測量後再輸入電腦。其次,它對圖表的操作更多樣,不像excel的圖表不能調間距、也不能在圖形上各點標出斜率,也不能自己在上面畫曲線。不過,excel也有些較好之處,使用較為直覺、方便,計算、統計一些函數也比較容易。教授要我們做的exercise,也讓我更熟悉軟體的操作。

自行設計實驗的部分,我希望能別出心裁,來點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測光合作用應該是不錯的點子,組員沒意見,老師也說可以,所以就寫下去了。我自以為寫得還不錯,至於老師怎麼想,就不得而知了。逢甲大學送了我們一些東西,免不了還是有某些有點廣告性質的東西在裡面。我想,我大學會來讀逢甲的機率很低吧!小學2年、國中3年、高中3年都待在台中,要是大學繼續窩在台中、會受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