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參加了本校物研(物理研究社)、生研(生物研究社)及另一所與本校關係良好的女校的物研、生研、科研(科學研究社)聯合舉辦的活動PMCB,性質算是半競賽、半聯誼吧!PMCB,就是Physics(物理), Mathematics(數學), Chemistry(化學) and Biology(生物)的縮寫,很俗吧!

我和本班另三位同學報一組參加,隊名叫「脫線寶寶」,我扮演小波的角色。早上是屬於對我來說比較有聊的競試部分,範圍就是上述四科,一組一起作答一份考卷,意思就是就算我都不會寫,我的隊友會寫就好了。物理的部分,考的都是些很有趣的東西,總共四題,包括白努力定律(高爾夫球桿設計原理、吹風機斜吹乒乓球不會掉,為何竹蜻蜓會飛)、紅移現象、球類速度的快慢排序(給我們力矩、衝量的公式及各球的質量比、球桿的長度比等)、及最後一題我看不懂所以也想不起來。四題皆為申論的模式,所以計分的方式也是視情形斟酌給分。題目我看的懂的地方有限,能幫忙掰的地方當然也少,幸好本隊的人才(丁丁)和拉拉對這些東西都有些熟稔,剩下的就丟給他們了;數學的部分比較簡單,但也很有趣,有兩題蟲食算、兩題有趣但不難的證明、青蛙過河、兩題數獨及兩題數謎。難的題目交給隊友,我負責解出蟲食算,一題證明還有一個隊友解到快解完丟給我寫完的數獨,總之就是清道夫的工作;化學的部分,要做酸鹼滴定的實驗(詳細內容忘了)後面還有一些筆試的題目,大部份不會太難;生物是最糟糕的部分,通通都是不知打哪來的火星題目,第一題給我們一些萃取雞的紅血球的DNA的實驗步驟和提示,要我們排序,但敘述都很奇怪害我們摸不著頭緒,更慘的是我們原本排對了,但在收卷前十秒鐘又改了答案。卷子收走,接著他們公佈了正確順序,就開始做實驗了,這是最簡單的部分,雖然他們給的實驗步驟語焉不詳,但憑著我們的判斷,還是做了出來,一條紅色的小東西,用肉眼便可看到了,就是雞血球DNA的聚集。後面筆試的題目才真是嘆為觀止,我們總共只會一題:為何本實驗用雞血球,而不用其他哺乳動物的血球?其他則通通亂掰,當然一個也沒掰對,我們甚至偷打手機和偷傳簡訊給其他朋友求援,真是不要臉,哈!其實,有一題DNA序列氫鍵的題目,高中範圍應該可以學到,不過乖乖牌沒有先修的我們,當然還是不會啊!具學長說,想瞭解這些火星題目,去他們生研就對了!

下午大地遊戲,兩組兩組併成一隊,就是所謂「聯誼」的部分,我們是第七小隊。本隊的兩個女生都很可愛,跟我們還是同一個國中畢業的。我們的隊呼沿用脫線寶寶:「脫線寶寶出來了,脫線寶寶出來了!」「丁丁!」「迪西!」「拉拉!」「小波!」「脫線寶寶,脫線寶寶,說你好。」「有7-11真好」就是這樣。這部分對我們來說很無聊,我也就想不太起來我們做了些什麼。

頒獎時,我們四人組腦殘部隊拿了競試部分第一名,至於我們第七小隊在大地遊戲的部分,拿到的獎叫做「聽說經國先生的兒子姓『獎』」,算是差強人意。根據改考卷的學長透露,我們數學滿分,跟第二名的組別並列,物理58、化學90都是第一名,生物第一名的組別25分,不知是哪一組。當然,這麼好的成績,歸功於丁丁、拉拉、迪西的努力貢獻,小波基本上是沒什麼功勞的。

這次PMCB活動,算是一個愉快的經驗,我想我回時常回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