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了前陣子頗紅的小說「香水」。我向來喜歡看小說勝於電影,香水我沒看電影,達文西密碼我沒看電影,哈利波特我也沒看電影,因為小說比電影好看。

小說的主角,是個很特別的人-葛奴以。個性怪癖、陰森,全身沒有味道,鼻子超靈,背景可悲,有著如蟑螂一般的頑強生命力。他的取材也很特別:嗅覺。我們用眼睛看世界,瞎的人用耳朵聽世界,但用鼻子去聞這個世界的人卻非常稀少,也因如此,人類對於視覺、聽覺的描述比較多,但為嗅覺而發明的字彙卻相當少。

我並不是一個好的書評者,實際上,我並不清楚香水這本小說真正要探究的是什麼東西,原始人性的醜陋嗎?人類表象的虛假嗎?道德規範的無聊嗎?一個不需要任何愛也可以活的很好的人嗎?一瓶集所有美人體味之精華,足以煽動全世界的香水嗎?我可以說這本小說很好看,但裡面真正要探討的課題,對我這樣沒有經驗的菜鳥來說,還是深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