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康永在LA流浪記一書中說:「爛學校只會考驗人的耐性,好學校才會考驗人的熱情和夢想。」他所指的好學校,是洛杉磯的UCLA電影學院。如果真如他所說,那麼我就要慶幸萬分,我從小到大,讀的都不是爛學校。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人一定要讀書?就算讀書有好處,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來讀書?從出生始,我們就被硬性規定要讀書至少九年,每週要花五天,每天要在學校待八個小時,如果用功一點,回家再K個兩小時,每週去補習班四、五個小時,用來做其他事的時間,就顯得相當少了。但說實話,很早就立定志向不在讀書的人,實在是少數,大部分人對自己的未來都模模糊糊的,以致於對他們來說,所謂「正事」,也只有讀書,那也是無可厚非的。

我知道我的看法不一定大家都能接受,不過我以為,要是不強迫人讀個幾年書,有些人可能永遠不會發現讀書的美妙,以致於白白錯失了與書本相遇的機會;當然,若是從政府角度出發,義務教育主要是為了提升國民素質,提升國家競爭力。

我喜歡讀書,喜歡享受瞭解作者在講述什麼東西的感覺,但我真不喜歡段考考些細枝末節,背了就忘的東西:考完就忘,對往後的人生沒什麼幫助。儘管如此,但我發現,這種東西出現的頻率已經越來越低了;我讀過的學校,都不是讓我討厭考試的學校。

讀書不是拿來和人比較的,去學校更不是為了比成績。我的學校、我的老師,讓我深刻認識了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