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昨天實在睡得太晚,今天精神狀況不佳,幸好今天演講只有兩場而已。今天的主題是「光電」。

因為睡得太晚,尤其是某室友賴到七點半才爬起來,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沒趕上早餐。於是,我們正大光明的在早餐店裡買東西吃,樂得不用去吃那些令人倒胃的東西。早餐店有個小姐,長得還蠻標緻的,結果我旁邊色瞇瞇的同學,就起鬨猜拳決定誰去請那位小姐把口罩拿掉,真是標準的超色高中男生。

第一場演講,是許根玉教授主講的「光電科技導論」。手邊沒有他的投影片資料,所以就以印象和潦草的筆記勉強回憶吧!從1960年,雷射發明開始,平均每隔十年,就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是作與雷射相關的東西。光電產業,是非常新穎的產業,比半導體等都還要晚出來,但卻發展十分蓬勃快速,產值從1999年的2662億,到2002年的6400億,再到2007年,光是光電顯示器,就超過了兩兆。講到這兒,其實我有點疑問,教授為何2007不講總產值,卻只講光電顯示器?不過教授也沒說,我自己的解讀是,可能教授查不到總產值的資料,只查到光電顯示器吧!Any way, 他提到了雷射印表機,原理就是利用雷射的能量,使紙張上發生吸附碳粉的作用。教授開始進行歷史回顧,從歷史問題「光是粒子還是波」開始,一路下來,並提到最早的光通訊,就是烽火臺。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那種烽火臺,關羽大意失荊州的那種烽火臺,就是最早的光通訊。他提到了「光纖」,簡單說就是利用光在纖細的管子中,發生全反射,以達到將光送到很遠的目的。這些所謂「發明」,其實就是需要徹底瞭解光的特性,再加上創意才產生的。教授問了我們一個問題:腳踏車上或高速公路上的反射鏡,為何從任何方向看,都可以看到反光?這問題其實國中高中老師都教過,可恨我上課不專心,在現場又愛亂發言,舉收猜說會不會是因為他們是設計成半圓的,只要通過圓心光線都可以反射?答案當然不是這樣,但看在我勇氣可嘉的份上,教授還是送我稀有的全像底片棒棒糖,老師也給我一本新一期的科學人雜誌。真正的原因是,反射鏡設計成三面成直角互相垂直的平面鏡,所以從任何方向射進去的光線,都能平行反射回來。另外,教授他解決了我一個積了很久的疑問—為什麼我們可以看到行進中的光線,原來是因為光遇到空氣分子散射的緣故。他問到,有沒有人知道月球上的逆光鏡的用途?某一台明牌跑車(P~)答對了,原來是可以測量日月距。現場還親自用電腦與儀器示範,測量國際會議廳的左邊到右邊的距離,量出來光線來回大約156奈秒,計算出來大概25公尺吧!這麼精密的儀器竟然已經可以這樣子隨心所欲、平凡無奇的想用就用,真令我大開眼界!最後教授以一句 “The future cannot be predicted, but futures can be invented.”做結,真是太有道理了。教授並且把剛剛提到顆粒只有10nm~20nm的全像底片秀給我們看,薄薄一張照片卻能呈現立體的感覺,實在太神了!

另外一場演講,則是田仲豪教授主講「視覺原理與3D顯示應用」,基本上,這場演講,有扯回了一點生物的部分,即動物的視覺原理。一般可見光的波長,大約在380nm(藍)~780nm(紅)。波長越長,波效應越明顯,反之則粒子效應則越明顯,感覺上與直覺差不多。教授給了繞射的定義,就是波打到障礙物後,波前重新分佈的現象。他說,人眼之所以比相機還要好,主要是因為人類大腦視覺處理的功能實在太強了。他講了一些人眼的構造,基本上是講可以感覺顏色的椎狀細胞與感覺形狀的柱狀細胞的分佈,由視網膜的周圍往中心小窩(foveal),大致遞增,但柱狀細胞又在接近中央小窩時往下掉,所以在中央小窩時椎狀細胞密度最高,柱狀細胞密度最低。另外有提到盲點,是沒有感光細胞分佈的地方,如果光線通過盲點,就會看不到東西。在自然界中,一般狩獵者視角較小,獵物則視角大。對人眼而言,感覺的亮度由大到小分別為綠光、紅光、藍光。綠光、紅光、藍光即為光的RGB三原色,重疊會變白光,至於三種顏色的互補光則是CMY三種顏色,重疊會看到黑色。他給我們看了一張圖,是紅光、綠光、藍光的波長分佈。另外,教授有說到,人就算只有一隻眼睛,其實也可以判別深度,主要是憑前後重疊、追漸進線線、大小顏色、位移速度、陰影等經驗來判斷。後面3D顯示器的後面可精彩了,由於看得太入迷,筆記完全空白(怎麼每次都這樣?好啦!對不起啦!)總之,就是很多很好看的圖片,包括一大堆各種不同的3D顯示器,還有各種3D顯示器的原理,我記得的有利用像重疊來製造立體的視覺效果;還有在立體旋轉的屏幕上投影,看起來就是立體的;另外有利用壓縮做出緻密的水分子還是空氣分子的屏幕,在上面投影等,每張圖都超炫的。末了,現場開放我們去欣賞一台3D顯示器,好像是友達光電的吧,還蠻好玩的。

中午為了下午的爬山,吃了很多有點好吃的午餐後,我們下午就出發爬山囉!

由於時間因素的考量,我們的計畫有些更改,從清大圍牆外的外山,改為圍牆內的內山。我也順便跟同組的組員聊一聊,培養數學競賽的默契。這趟郊遊,還蠻愉快的,我跑到前面,又跑到後面,總之是為了聊天。路上小狗還是非常多,其實我覺得他們很可憐,被我們一直用XX來玷污他們的名聲。不知不覺走到了梅園,梅花已經快沒了,梅樹也較低矮,遠沒有前陣子去風櫃斗的好看,但是仍別有種蕭瑟的情致。我在裡面胡亂拍了幾張相,心想如果以後寫小說,一定要拿梅園做背景。繼續往前,向已故梅校長的衣冠塚致敬之後,又來到一座神奇的涼亭:站在涼亭中心的小圓圈內講話,都會變的迴腸盪氣的,真好玩!只是我仍不知道原因,大概屋頂有什麼特殊的共鳴設計吧!跟同學出來,免不了還是一大堆人在開黃腔,我也不是特別清高,就和大家一起同流合污。還有人從此變成哈棒老大,真是有夠幸運的。繞著湖邊走了一圈,山光水色景色頗為雅致,湖水表面泛著一層青色,還有白花花的陽光灑在湖面,讓人頗感神清氣爽。終於下得山來,我與一位老師和兩位同學殿後,聊天內容仍然鄙陋不值一提,總之,我們又溜去平常上課的清大物理館亂逛,跟奇怪的雕塑與風車照相,還在飲料店與便利商店亂買東西吃。

回到宿舍,離團體賽時間不遠了。我在床上躺了個20.~30分鐘吧!養足精神(其實仍然昏昏欲睡),便衝去綜一館比賽場地了。過去後又發現忘了鎖宿舍,所以只好衝回來再衝過去。

TRML團體賽的部分,總共十題,我貢獻了兩題。雖然自始至終沒公佈答案,但我認為應該沒算錯。跑去隨便吃了吃晚餐,便回到演講廳進行個人賽與接力賽。

個人賽的部分,總共八題,每二題六分鐘,我總共錯了三題。若要仔細檢討的話,有一題是粗心、想不仔細,另一題則是計算速度太慢,來不及算出來,還有一題是真的不會,打死我就是看不懂題目在講啥。

至於接力賽,跟我搭配的人是哈棒老大,還有楊過他爹,我當第一棒。第一題,我仔細思考後,算出了答案,傳給楊過他爹,他也演算後,將答案傳給第三棒哈棒,但卻發現怎麼算都不對,只好隨便亂算,最後竟然寫對了。檢討時,才發現竟然是我算錯了!數交點七個給我數成了六個,真的是超囧,超慚愧的啦!第二題,我就沒失誤了,倒是第三棒卡關,沒能在時間內算出來,原來是題目條件漏看,真可惜。看來,參加這種比賽,其實大家都很緊張。

終於成績公佈,個人賽部分,有三個學長八題全對,包括大隊長,真是太厲害了!他們進行PK賽,最後由一位我不認識的學長勝出,拿下金牌。至於團體總成績,我們這一組與得到銅牌的兩個組別,只差了「一分」!真是令人扼腕。就算沒得獎,但好玩就好了嘛!比一次數學,也使我收穫不少,行囊滿袋。

是夜,老師介紹我們認識一個他以前的學生,也就是我們的學長,現在就讀交大,看到老師的車子,就跑來認親了。大家胡扯頗為愉快,後來一群意猶未盡的同學,當然包括我,就和老師與學長跑去一間疑似餐廳的地方續攤。我們聊了很多,包括對課業該抱持的態度,對讀書的看法,對愛情的看法。我也奉命去買了熱飲(當然不是我出錢,由老師請客)回來大家喝,因為天氣實在很冷,另外老師還請了大家一些小吃,真是慷慨啊!我中間想到一件慘絕人寰的事實,就是寢室的鑰匙在我手裡,而我現在卻坐在這邊喇勒,完全忘了這回事,甚至手機也沒開機!我只好趕緊打手機回去報平安,順便叫他們等一下,然後慢跑跑回宿舍,這段距離蠻遠的,為了防止被凍僵,我跑回去開門後,又慢跑回來,繼續促膝長談。我想,這番愉快的對談,讓我在某些方面的價值觀,也產生了一些改變,感覺又成熟了點。終於,聊到了十二點多,大夥兒散會了,我們再度慢跑回去宿舍。我想今天我真的是運動到了!

今天一天,我對光電科技的範疇以及應用,又有了更深、更透徹的掌握,而且運動量也足夠了,真的是很充實的一天。明天就要離開交大了,晚上將行李收拾一番,在寒風中洗了暖呼呼的熱水澡,終於鑽進勉強可以保暖的睡袋中,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