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了交大科學營隊的最後一天,真是太傷感了。

今天,我們這一寢室延續昨天的優良傳統,仍然很晚起。慢吞吞的梳洗過後,慢吞吞的將睡袋和根本沒用到的臉盆拿去歸還。心下其實有點抱歉,這些老師和同學辛苦的收我們的睡袋和臉盆,我們卻這麼無恥,讓他們等這麼久。

快走到餐廳時,裡頭用完餐的同學都紛紛出來了,還拿著一袋袋的白饅頭,於是我們老實不客氣,直接跟著他們一起去演講廳,用他們打包的饅頭當作早餐。行李抬到後,摒息以待第一場演講。

最後一天,主題是「液晶」。第一場演講是許千樹教授的「有趣的液晶材料」。一開頭,教授說,有些物質有四態!所謂的第四態,就是所謂「液晶」態,液晶態是介於液態與固態間的一種向態。教授在解釋這一部份時,有講到,液體分子會做布朗運動,記得以前化學老師好像有講過,以後也會教吧!液晶很重要的特性是:有組織方向性,且具有光學雙折射現象。液晶分子呈長棒狀,且大致朝向同一方向,此為組織方向性,就好像同時灑一把筷子,大致會朝向同一方向,主因是長寬比大。液晶有三型,分別為向列型液晶(Nematic Liquid Crystal)、膽固醇型液晶(Choledteric Liquid crystal)、層列型液晶(Smectic Liquid crystal)。向列型液晶,分子大致排列向同一向;層列型液晶,分子幾乎同向,而且一層一層地排列;至於膽固醇型液晶,分子層層排列,但每層分子方向會小角度偏轉,形成旋光性的結構。接著提到液晶向鑑定的方法,總之是利用偏光顯微鏡,然後怎麼看是專家的事了。演講現場還將螢幕連上顯微鏡,讓我們親眼見識相態的變化,從固相到液晶向到液相,再從液相到液晶向到固相,每次相態發生變化時,變化都很快速,不到十秒鐘就變好了,顏色藍藍紫紫,十分漂亮。有同學問教授說,液晶不同的顏色是怎麼形成的?教授回答是因為分子厚度、間距、溫度不一,造成不同波長的光線。另外,我有聽到好像F(氟)的陰電性最強,可是我不知道陰電性是啥。後面是些液晶的化學,我沒啥聽,因為興趣不大。後來液晶的物理部分,我比較認真,最重要的就是液晶的偏光性,光線會分子長軸的方向偏,而且可以透過液晶分子不同的方向來改變光線方向,尤其是膽固醇型的旋光性。要是光線電場方向與分子方向偏震一致,光線就可以通過。在我看來,液晶就是功能好、體積小的濾光片嘛!要是在液晶的兩端施加電壓的話,可以改變液晶分子的方向。另外,楊博發現好玩的現象,問教授為何是靠近兩端電壓的分子先發生偏轉?遺憾的是我忘記為何了,改天在問楊博吧!教授還有說到一個名詞「秩序性」,最大為1,越大越有秩序就對了,晶體秩序性就等於1。液晶的應用,就甭說了,液晶顯示器、液晶螢幕,反正就是這樣。

下一場演講,則是友達光電的廖唯倫處長主講「液晶顯示器製程技術與產品應用趨勢」,真是好長的主題呀!前面是些TFT-LCD的趨勢介紹,什麼領先的優勢技術阿、高速成長、時代演進、面版尺寸發展之類,他有提到一台飛機A380,比波音還屌。的所謂TFT-LCD,TFT就是薄膜電晶體(Thin Film Transistor),LCD就是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稍微講了液晶的一點概念後,就進入了TFT-LCD的構造、原理等等。簡單的說,下面以電晶體作為顯示的單位,也就是畫素,光線穿過下偏光片之後,經由液晶的導引,角度的不同會決定受到導引光線的數量,最後經過導引的光線通過上偏光片,形成不同的明暗效果,大概是這樣。至於製程的部分,經由PI塗佈、配向、Spacer灑佈做成TFT,經由PI塗佈、配向、框膠、點銀膠製成CF,TFT和CF再拿去對位、熱壓、切割裂片、液晶注入、封口、再配向、偏光片貼片、加壓脫泡、Cell測試,最後完成,真是無趣的過程阿!完成後還要外觀總檢。他說,這其實跟半導體製成一樣。後面又是些趨勢之類的,這些其實有些偏向產業發展之類的領域,有點社會學的感覺在裡頭,可惜我沒認真聽,真遺憾。另外,他提到了液晶螢幕有色偏的問題,就是從旁邊看顏色會偏掉,他們正努力改進這方面的漏洞,方法好像是將液晶分子的方向改變,還有把色偏設計到死角吧!

中午把午餐唬爛過後,就是壓軸的最後一場演講了。

最後一場演講,是「蔡神」蔡文能教授主講「從光碟、硬碟,到RAM的儲存原理」。這場演講,對於電腦白癡的我來說,有點艱難。他由記憶體開始,記憶體的單位:1 byte=8bit,1KB=1024 byte,1MB=1024KB,1GB=1024 MB,1TB=1024GB。記憶體的部分,分為唯讀記憶體ROM,還有隨機儲存記憶體RAM。ROM裡面,ROM就是只能讀取不能寫的,PROM就是只能寫一次的,寫壞就只好丟掉。他還講到,雖然SRAM比DRAM快速,但是SRAM較貴又較大,所以現在主記憶體仍是DRAM為主,SRAM則常用作快取;但是教授本人,在幫人設計賭博機器時,就曾以SRAM作為主記憶體。又有很多種新的RAM發明,包括韓國人發明的EDO DRAM含有IBM發明的SDRAM。他也提到一些硬碟的儲存方式,磁碟片的部分,就是利用磁粉磁化後來儲存0或1,至於光碟片,則是由上面的塗料,凹凹洞洞的,來代表1或0,藉由打雷射光反射來讀取。由於手邊沒有演講的資料,我的筆記大概就是這些吧!

終於,交大科學營的課程結束了,結業式也忘了說了些什麼,好像老師說我們鑰匙都沒弄丟表現很好吧!缺乏離別的傷感(學員都是學校的同學啊!),假仙地掉了兩滴淚後,我們坐上客運,駛回台中。

四天三夜的課程,讓我感覺到飽滿的踏實感,我真的學到很多,尤其是在各種近代科技的知識上,都有充實的收穫;除此之外,在與同學一起吃喝拉撒的生活,我也學到群體生活的技巧;還有TRML的競賽,也是一種經驗的成長吧;與學長的聊天、與教授的對談中,都領悟了不少待人處事的道理。我想這次科學營,我有的是滿滿的收穫。

應某朋友的要求,加一句:
我會乖乖晚點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