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跟著我們教會的少契,去了國光路那邊的葡萄園之家。

        那邊是專門照顧老人的非營利機構,空間不大,裡頭住了29位老人家,大部分都有些身體或智力上的障礙。志工鄧小姐帶我們稍微參觀了一下,有他們的大廳、病房、一些簡單的復健工具,不過,這邊的老人家還是需要去大醫院進行復健;至於如何洗澡,一些行動較不方便的老人家,志工會幫助他們洗澡、洗頭,可能用擦浴的方式。我在亂逛時,有看到浴室前,幾位志工在幫老人擦澡。

        後來,我們去大廳,老人們原本在看電視,為老人們獻了兩首詩,「在主愛中」和「耶穌你疼我」,清唱,沒有伴奏。我盡量微笑,一些老人也微笑回應,有些則一臉木然。我想,整天待在這裡,也不會很快樂吧!

        獻詩結束後,我們下去,跟老人家聊天、互動。我跟一位老阿嬷講話,這位阿嬷骨質疏鬆症,腳不能行走,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通常都是我努力擠出一個話題,我們聊個幾句,然後又沈寂,我得在想出新的話題來聊。她說,她以前住台北,因為兒子在台中工作,所以搬來台中,她兒子禮拜日都會來看她,她兒子現在是某資訊所的教授,至於女兒,則是和外孫住在美國,今年三月會回來看他們。阿嬷也說,他是信佛教,就是阿彌陀佛,以前都可以去參加那個我也不清楚是什麼活動,法會之類的吧!但是現在就不行了。阿嬷說,現在的主要活動,大概就是睡覺與看電視,看中視,聽完真的使人鼻子酸酸的。我們也幫阿公阿嬷們吃東西、擦嘴、擦衣服,臨走前向他們獻詩,那個阿嬷有對我微笑。

        今天一行,真的給我帶來一點衝擊,向上次去創世一樣。有這麼多需要照顧的人,但是願意成為志工來幫助他們的人卻不多,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些老人,也一定不希望這樣吧!他們應該寧願在自己家人的陪伴下,安享自己的晚年,而不是在安養院之類的地方,度過殘生吧!我們也應該現在珍惜現在還年輕的父母、還年輕的我們,還年輕的生命吧!以前我在想自己的未來,總是想學到很多很多東西,懂很多,成為學識一流的教授,成就無可限量,並且為很多人所尊敬、景仰;但是,如果大家都跟我想的一樣的話,那麼誰要來投身社會志工、投身照顧弱勢的工作呢?照顧弱勢族群,不是捐一大筆錢就可以的,他們需要人幫他們翻身、擦背、洗澡、甚至是大小號,有人跟他們溝通,讓他們快樂。我是不是該想想,我的生命,到底奉獻給自己的虛榮財富、還是當個不為人知、默默付出的人呢?這些願意投身奉獻社會的人,真的是可敬可佩啊!

我想,上帝會給我答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