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7/5~7/15,我參加了清大辦理的物理營。

這十一天,過的都很充實,每天都在一點一滴的進步。我想,我們已經體驗一部份的大學生活了吧!

這裡的生活非常自由,每天的課程,只要有簽到就可以了,晚自習也是。不過大部分人,每一堂課還是會乖乖的來上課啦!

每天安排的行程都非常規律:早上一律九點上課,上到中午十二點。下午的行程兩點開始,有:上課、做實驗、實驗講解、、導師時間、物理示範教學(=玩物理玩具)、高速計算機中心參觀、視聽教學(=看影片)、演講。大多在4~6點之間結束。晚自習從六點半開始,一直到九點半。

我們住的宿舍名喚「義齋」,好像有請人天天清理的樣子,都算蠻乾淨的。要回宿舍總要爬一段漫長的樓梯。房間裡有四張書桌、四張床,有檯燈,讀書光線也夠(雖然我根本沒讀書...),只是沒什麼空間曬衣服。電風扇、冷氣也都有,一張兩百元的冷氣卡,夠我們吹了,記得最後還剩下一百二十幾元的樣子...浴室也不壞,不會有洗的提心吊膽的感覺。另外還有交誼廳及齋K,不過這幾天我都沒用到(好多人在交誼廳看綜藝節目...)。至於衣服,一律丟給地下室的洗衣機洗,洗完在帶回房間晾(冷氣房裡衣服特別快乾...),只是遺失了一隻襪子,害我好難過。宿舍另外一點讓我訝異的是,男女竟然可以住同一棟宿舍!難道是我看的國片都太古老了嗎?我一直以為男女宿舍是一定要分開的。

這個營隊不提供三餐,只有兩天晚上請我們吃晚餐,而且都吃不飽(一餐是披撒,一餐自助餐)。除了這兩餐之外,其他都得在清大的餐廳裡自行打發。這裡有東西吃的地方有三處--小吃部、水木餐廳、風雲樓。小吃部顧名思義就是有些小吃,早、午、晚都有,還有麵包坊和seven,早餐我都是在這小吃部打發的,這裡的東西還不錯吃。水木餐廳顧名思義有水也有木頭,還有一間疑似雜貨店,據說二樓是漫畫屋,可惜我沒有上去看看...這裡可以吃的東西也不少,某天我還和同學合點挫冰吃,兩人一碗剛剛好。風雲樓,顧名思義上面有雲有時候也有風(新竹可是「風城」哪!),來這邊大部分都吃二樓的自助餐,秤重的那種,三樓也有自助餐,素食的,飯可以無限盛。其實這裡最重要的不是吃的,乃是一樓有家書店,有提供置物箱;這裡有關學科的書真是太豐富了,只看封面都看不完,我耗了幾個中午在這裡,讀一點物理題目和熱力學。馬刺超級豪邁,在這邊買書,最後一天跟我借錢吃飯。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物理館。早上的課在地下室的教室上,下午如果看片子、上課、實驗講解或演講也都在這間教室進行,晚自習也在這邊。物理館設計有點像閣樓,共八樓(加地下室),上下都可以互相張望(除了地下室以外)。晚自習在三樓的某間教室,但有些同學也會選擇在旁邊的物K或圖書館自習(或是完卡丁車或MSN...)。兩個被請客的晚餐在六樓,至於許教授的辦公室則在七樓。七樓還有個陽台可以遠眺。物K和圖書館內都有一台電腦,同學自己也有帶(老師的電腦...嘿嘿...),有時我會在這做成果彙編。這兒的圖書館就比較無趣了,都是些論文、或是看不懂的英文。有時我會用這邊的廁所,這裡比較不會濕漉漉的。

通常我都睡到八點五十分起床,吃個早餐剛好上九點的課(其實遲到十分鐘),有時六點多就起來了,跟同學去打籃球,打到近八點再回來洗澡,然後去上課。中午打發掉午餐後,要不回物理館讀書加睡覺,要不去風雲樓書店看書。晚上回到宿舍,大都會跑到216房,那邊有:榮譽勳章(很像CS...只是揍人比開槍有效)、三國無雙,不過要進房得喊通關密語。「電閃?」「雷鳴!」方得入內。其實遊戲還有一大堆,把老師電腦D槽都快灌爆了。根據癡翰的說法,只要還給老師時通通都隱藏就好了,老師找不到。除了玩遊戲之外,偶而也得做做正經事,用來做彙編。宿舍沒有網路,所以只能用用word而已。我也以初學者的身份,用司馬懿打不知道哪場戰爭,但是楊博的左慈顯然比我威,我的殺人數還不到他的一半勒!看關羽砍關平,或是司馬懿砍司馬昭,真是有趣的事情,犬子無虎父啊!我們也會為TRML做準備,或是互相討論功課。

課程不外乎數學和物理。我們的數學,最後結束在stokes theorem和Guass divergense theorem上面,還有一些教授多講的東西,沒有講義,真是可惜。教授不斷強調,這兩個理論弄熟,就是電磁學中高手中的高手,這是我們「許氏門派」最重要的武林祕笈,而且一直強調「旋度者,旋量在法線上的投影也」。至於物理,把簡諧一直到聲波都教完了。新教授很有趣,常問一些問題,希望我們討論、表達一些看法,我也不知不覺跟他胡扯了很多。我還以為他會考些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勒!

實驗包括了弦振動、空氣ㄍㄚ ㄇㄚ值(抱歉不會打)的測定、和測比熱,前兩個實驗較短,並在一個下午進行。基本上是進行的蠻順利的,弦振動遇到了教授挑剔,不過我們安然過關了。空氣的?值,剛開始誤差很大,但在重做後也沒問題了。至於比熱測定,我們實在太完美了,只要把水的質量加100克,就非常非常的準...,冷卻法的曲線,從比熱0.5到0.8都找的出來,你想要什麼比熱就給你什麼,真是太完美了!

一場演講是關於雷射以及強場物理的,不過敝人得先跟自己的良心道歉,因為我聽演講時睡著了,沒聽到什麼內容,真對不起。他講的光壓真的很變態,是我深感興趣的(我也只聽到這邊...)。另外,我們參觀了位在新竹的高速計算機中心,參觀了他們的一大堆CPU。癡翰問了搶機的問題,他說他們有排隊軟體。至於GPU,他們似乎是有人在開發中。他還給我們看了3D的一大堆東西,說是和清大江所長(上次台大講果蠅的那個)還有氣象局的人合作,他們都需要建構出這些3D的影像。最重要的莫過於一場量子計算機的演講了:以前科學人上讀過,但原理不怎麼懂,而聽完這場演講後,我的感想是,我學過的量子力學跟吃完蕃薯放的東西沒兩樣,簡直就是零!我還以為我對量子已經有了些瞭解,結果是發現我像個白癡。不過我還是很佩服自己,一場聽不懂八成的演講,我竟然沒睡著,全程都很專注,我太厲害了!他講了兩個效應,「量子糾纏」,還有一個我忘了,都是非常奇妙的事情。還有加密云云,讓我skip過去吧!

導師時間,教授介紹了五本書,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有興趣,除了一本「對稱」,但我還是沒借。視聽教學,放了124曾經看過的片子,好像叫做偵探伽利略吧!共十二集,日本人拍的。內容主要是警察對於各種伴隨著靈異事件發生的奇怪案件束手無策,求助於一位號稱「伽利略」的大學教授,破解各種迷團,實在很好笑。裡面有點科學的東西,但我覺得還是好笑的成分居多。另外還放了一片「美國黑邦」,真人真事改編,沒有高潮,但是很好看,也能增加一點社會意識,內容等等不再贅述了(因為我懶)。但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若是有空,真的建議大家可以看。比較大的缺點是太長了。

我們還有晚自習,有助教供我們問問題,休息時還有準備點心、茶水。話說第一天前半節自習完了後,助教還給我們看「功夫熊貓」,真是太棒了!我一直對這部片心存芥蒂,因為我認為,那隻胖胖黑黑白白的動物,應該叫「貓熊」才對,不是熊貓,熊貓是另一種浣熊科的動物。其實我也不是那麼確定,說不定是我的資訊錯了也說不定,或是現在真的「熊貓」、「貓熊」都已經可以這樣叫了。無論如何,我沒看到這部片,因為我跑去做成果彙編(可惜啊~!),好像是部好看的電影。

十一天的營隊,雖然我大部分還是跟我們班的同學打混,但還是跟不少人打過了交道,都是些來自名校的變態傢伙,而且怪胎很多。認識了一個建中來的,蠻愛用電腦,寫程式,人不錯;一個不確定哪來的(應該是曉明吧~),和犬堯聊的很開;同寢室一個新竹實驗中學來的,很用功讀Halliday;師大附中來的,那個數學物理都是大變態,附中第一名,AMC12考145.5分的;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好像是外國來的,是曉明的那個的朋友的樣子,有口音,會用facebook。還有許多許多人,除了我這個半調子之外,每個都是菁英,這樣子生活真是太恐怖了!除了同學外,就是老師和助教。我們意外發現,這裡的教授有植物(蔥)、動物(熊)、還有日常用品(牙籤、奶粉)。助教感覺上是混混的啦!不過他們很多都做實驗,有事要忙,薪水又少,實在不能怪他們,願意抽空幫我們點名就該感恩了。

最後一天考試,數學有讀就會,只是我沒讀。物理題目看起來跟那個教授不太搭,寫得勉勉強強。終於考完了,十一天的營隊也正式結束了。我落寞的揮一揮手,雲彩是帶不走了,行李重的要命,穿脫鞋也沒辦法悄悄的走,真是沒有詩意呀!臨走前吃了十一天以來最奢侈的午餐:八十元的青醬義大利麵, 算是給十一天的學習畫下一個踏實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