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清大的期末考
物理不知道在考什麼東西,亂寫一氣
有題轉動慣量,我不會積
雞男之前有用一個奇怪的方法積出來
只是那時我沒在聽,所以還是不會
所以還是積錯,真可惜
可見平常要多搭理同學,否則就差了十分
數學好一點,至少這次我有讀書,大部分都會積
只是積出來答案很奇怪
順便慶祝一下,沒考泰勒展開式
否則我又要不及格了
同學似乎都會寫
看來我還要加強

下午
一行人吃了午餐、去了圖書館
一點半,走到工程一館,動機實驗室
參觀
帶我們的是學長,讓我們來的是大學長
不算走馬看花,看了不少東西
測破壞強度的機器,不算很屌,比彈簧秤強一些
但很好玩
他們在表面鍍上奈米結構,破壞強度增強兩倍
然後,去認識SEM、OM、AFM
以前多少在演講中聽過這些東西,但不熟
今天算是更清楚的瞭解吧!
SEM,掃瞄式電子顯微鏡
將sample放入後,抽真空
然後產生電子束,打在sample上,激發二次電子
接收電子的訊號,產生圖形
根據學長的說法,電子訊號是指「能量」訊號
並且以電場將二次電子導入接收器
我只是有點奇怪
電場應該會改變電子能量吧!
這樣子為何可以測出來
不知
等我功力夠之後再說
另外,非導體sample要先鍍金(or 鉑)
否則電子束打在非導體上,會聚集
據說金原子比較小,鉑比較穩定
我也不清楚
產生電子束大致有三種
燈絲、冷場、熱場
實際情形我不清楚
OM,光學顯微鏡
跟國中高中說的都差不多,跳過
AFM,原子力顯微鏡
以掃瞄探針,掃過sample表面,畫出圖形
很方便,據說比SEM好用
連液體中都可以用,也可以掃瞄活體,威啊!
看了幾張SEM和AFM的照片,好可愛
解析度高的顯微鏡,連振到都不行
不行~~
然後,看他們鍍膜的機器
今天只能看到鍍親水的化學藥品
要不是換藥很麻煩,不然就是取藥很麻煩
鍍上去,五分鐘左右
就變超親水結構了
水滴上去都會軟掉
接著去無塵室
煞有介事的穿衣服、褲子、頭套、腳套
還吹風
其實還是不怎麼無塵,嘴巴張一張就破工了
裡面東西很多,很好玩
測接觸角的顯微鏡和軟體
超親水結構太強了,試好幾次都抓不到
疏水就很容易了
從將近70度開始,看它慢慢蒸發,不時測量接觸角
60、50、40......
小於10度了
然後,水滴在快沒時搞分裂,變兩灘
接著就消失了
得到一個重要結論:
水量越少、接觸角越小
又有、用OM看電極
超卡通的
OM上還有濾光片,真高級
又有,PH計,測PH值
兩根棒子,有一根校準用,伸進待測溶液就好了
真簡單
重點是,他們正在研究用另一個疑似電擊的東西取代棒子
測電流,算電位差,來得知PH值
還有一個重點
1M鹽酸很濃,不要被濺到
還有製造紫外光的機器
功用是讓膠快乾
這種膠,遇到紫外光才會迅速乾掉
真廉價的紫外光啊!
不知曬太陽可否?
不只這些,但剩下的忘了
離開無塵室,道別
坐上同學的車,回家
路上還有彩虹

愉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