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禮拜五,我們班請公假,翹掉一整天的課到台大去,就是全台灣學子的夢想,羅斯福路四段,那個離我的成績還隔著浩浩宇宙的那個台灣大學呀!
 

        由於昨天看小說看太晚,我便抱定主意今天一定要在車上好好補眠。沒想到老師竟然在遊覽車上宣布事情,據說還講了二個小時之久,想必包括了許多內心獨白吧!鋼鐵硬漢無論如何也得睡覺老師,Sorry啦!

 

        總算到達了台大,我很可悲的發現我的照相機終於連最後一點能力也被剝奪了。現在不管鏡頭怎麼亂拉,拉的多進多遠,畫面上都會出現可悲的橫紋相機整個就是軟掉了,所以索性就懶得拍照了。幸運的事,老師找人用公家幫這次行程拍照,失去相機的我就有點忐忑不安的接過了相機開始拍照。(可開機1100分鐘等於可以整天開機狂拍,果然不是我這種三級賤民用得起的東西

 

話說,我們分成了兩組,早上是台大校園的導覽參觀。帶領我們的是我們的學長,現在就讀台大法律系。台大校園真的是古色古香,雖然不是第一次來,但是每次看到台大校門口,都會有種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感覺,那樣子的年邁,卻仍然雄姿勃發。入口進入,轉個彎便面正向椰林大道,兩邊的椰樹蔚然矗立,在微風搔首下,也微微頷首,綠葉搖曳生姿。每個地方都有他的故事,包括傅斯年校長衣冠塚的傅園,有著跟入德之球類似的傳說;還有傳說中的傅鐘,絕對不等於藍色大門附中的傅鐘。有許多老式的歐式建築,包括圓頂、拱門、迴廊等等建構起來的巴洛克式建築,老一點的建築都是用某兩種磚搭建起來的,看那個紋路,恐怕跟排水有點關係,在這些磚頭上,也看到了早年留下來的彈痕。植物也是一景,尤其是嗆爆了的軟樹

 

路上停停走走,我的快門卻不曾停下。中間休息時,老師竟然請大家吃冰棒,真是太棒了!老師就算平時有些嚴肅,但還是怎麼說呢把我們當作她眼中的蘋果吧!台大中的狗倒是不多,不像清大或交大馬刺遍地,在台大裡,我一整天只看到一隻狗,毛蠻漂亮的,名喚小黑。(當然是我喚的)就算大部分系管和圖書館都這麼有中古氣息,但還是有像博理館這樣現代藝術風格的建築,我們並且參觀其中的藝廊。(這是電機的藝廊喔!電機系真有錢

 

中午,就在一間疑似會議廳的地方用餐,睡過午覺後,下午就聽了兩場不錯的疑似演講。首先是他們電機系主任,針對電機以及他們的系所做簡單的介紹,多少對現在電機的範疇有了些瞭解。他們系又分成電機所、電子所、光電所、電信所、亦即生醫電子所。其實還滿酷的。接下來是某位主任的電子課,基本上不難,但也是有學到東西,包括電子訊號的形式,以電壓的連續與不連續,分為數位以及類比的形式,數位的概念就和向素差不多,總之一切都是由01的電子訊號傳遞的。電子訊號的形式,包含三要素,即週期、相位、還有振幅。他也介紹了所謂電容,其實就是簡單的元件,儲存電荷,就跟讀書會時說的一樣:q=CV,再打就太累了,反正就是Halliday中說的那樣子。他也介紹半導體,我得很抱歉我忘記教授用什麼東西來舉例了,總之是某個四價的元素就對了。在其兩端製造一個電位差,裡面的電子脫離束縛於是可以開始流動,剩下的空格即形成帶正電的電洞。但是由於這種方式脫離束縛的電子實在太少,於是便需要DopDop進五價的元素,取代原來四價的元素,則原本的位子上,就可以莫名其妙多出一個自由電子!真是太棒了!這就是所謂n態半導體!反之,Dop三價元素進去,多出電洞,就叫p態半導體。教授也略提的的反向器,以及訊號放大,反向器看起來就是透過電壓高低不一樣時,接地的開關會開啟或關閉,來達到大變小、小便大的效果;至於訊號放大的裝置,是因為某種我不知道為什麼的操作,會將兩端導線的電壓變成平方關係(有講跟沒講一樣)大概就醬吧!

 

下午去參觀了兩間他們的電機實驗室,就算跟我心目中不一樣,仍然是很棒的地方。第一間實驗室,他們會用軟體去設計、模擬測試電路,好像有和台積電合作吧!雖然仍搞的不太清楚,但無損於他們的太棒了。下一間實驗室,他們用投影片簡介,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放了許多古怪詭異的,sensor加電路設計出來的玩意兒,只能用神乎其技來形容。Porsche也要自嘆弗如啊!我雖然玩了一個學期的樂高機器人,但從沒有把主機和感應器拆開來看過,或許我該回去試試看。

 

晚餐依舊好吃,老師說,台北學生太用功了,我們學校學生都不知道自己不用功,慚愧啊~!但更期待的是晚上的演講。打電話call某個讀台大的朋友,可惜他晚上有事不能來,他蠻訝異我在他們學校的。

 

接下來,又是我冗長的筆記了。這次主講者是江安世所長,正在清華大學做與他講題相關的研究,演講地點在台大應力所。題目:「大腦如何控制動物行為基因與神經網路的可塑性」。生物的行為,乃是由大腦所控制的,人目前對大腦的理解,用電腦來比喻之,就只有鍵盤和螢幕而已,也就是,只知道輸進去什麼就輸出什麼,對於中間的運作絲毫不了。許多人質疑對其他生物做的實驗,可不可以類比到人身上,其實,就大腦的運作而言,許多生物機制都是相同的。他提出三個行為上的名詞,「先天」、「學習」、「認知」。所謂先天,有個據說很有名的例子,就是某種生物,我也不知道是啥,先天就可以辨識老鷹及其他鳥類的影子。教授很風趣,從他悲慘的小時候開始講起,貫穿整場演講,細節不想囉唆了,但他卻給了我希望,因為小時不佳,大時還是可以了了啊!看來我有希望了!人腦中,有約一千億個腦神經細胞,每一個細胞,都與另外約兩千個相連,人腦運作,由Gene(基因)Gene Network(基因網路)Nearon(神經單元)Neural Network(神經網路)→Behavior(表現)。他提到過去某些科學家,發明某些技術,拿了諾貝爾獎,由於他說英文,所以我不會打。總之,那個技術有個缺點,就是下次觀察時,你沒辦法再找到上次的那個神經元。2002年,Sydney Brenner研究腺蟲,有320個神經元,沒有腦,2004年開始研究果蠅,也就是教授正在做的事。話說,跟比爾蓋茲一起創業的保羅艾倫,很後悔創了微軟,他發現研究腦袋更有趣,所以砸了一億元研究腦袋。教授的研究方法,從頭到尾,看起來好像就是對於某種特性,譬如果蠅的背地性或向光性,一個一個基因慢慢找,把那個基因拿掉,看會有什麼轉變吧!他還給我們看果蠅同性戀的片子, 真是屌爆了!還有嗅覺系統的樣子,說什麼分成好幾階層,由吸入的第一層、第二層、,他們對這的研究工作,是對第三層進行解碼,且已完成初步圖譜,剩下之部分預計三年內可達成。接下來才是重頭戲,教授說到了後天的部分,說:神經細胞可塑性最高!!!腦中的神經細胞,會透過不斷重組,來記住不一樣的事情,三個月前的我的腦袋,和現在的我可是我完全不一樣的!(You are a completely different person in every three months!),所以,他們會選擇性表達基因。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長得很奇怪,一顆類似芭樂的東西,對著類似坩鍋的東西,吐出一些號稱化學物質的東西,名字我忘了。總之,訊號是以電位的改變來傳遞!用來改變基因的表現強度及選擇。這真是完全顛覆我以前國中時學的生物的事情,基因的表現可以自然的後天改變!更糟糕的是,神經細胞會再生!所謂學習記憶,都需要新的細胞再生!但是對於再生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們仍處於莫宰羊的階段。當再生速度大於死亡速度時,腦袋就回頭好壯壯。教授提到了一個果蠅訓練機,跟之前清大專講時講的一樣,所以省略,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他說九十五%的果蠅飛對已經是上限了,無法再高。他講了一些腦袋的機制,即敏感化、習慣化等等,難怪跟我們的平常感覺差不多。他也提到很有趣的事情,找到果蠅的恐懼網路,並發現果蠅恐懼時會釋放二氧化碳警告同類!於是將其恐懼基因稍微改造一下,便能用光線「遙控果蠅」,讓他以為聞到二氧化碳!有一張令人震驚的圖片,果蠅的觸角被剪之後,神經元一時不知何去何從,結果竟然自己亂長找出路!就跟侏儸紀公園中說的一樣:「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太令人感動了(淚下)。所以瞎子聽力好,因為神經會轉去幫忙,真不是沒有道理。然後呢,男女小不同,左右腦不對稱,就醬。

 

從投影片中的內容來看,江所長似乎也是基督徒,跟我是同道中人。(有看到嗎?他投影片下方那些聖經節)後來我們沒問到問題,他看來有些累,不過還是與大家促膝長談。其實我想問的也沒啥了不起,只是我以為那種在果蠅腦中攝影神經元的技術應該不是很簡單才是。(4TB的圖檔太瘋狂了!)

 

台大一日遊,雖然很晚了(回到台中超過十二點了),但是值得。於是,台、清、交、成,我們都正式參訪過了!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把今天的感動,消化一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mbig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